January 01, 2021

鹽埕埔-停下來的書店

 

一本在一趟台北-中壢自強號就可以讀完的小說,載滿兩個世代在鹽埕埔的個人小故事集。[漁船船長老爸,美髮老媽,國小幾年在地下街洗碗串黑輪,三年雄女通勤,才發現自己跟這曾經高雄最繁華小區域這麼靠近。][從小老媽一直說我是愛河邊撿來的,大概只有她,很早就知道這傢伙反骨,一點都不像她生的。在她的告別式,很多不認識的阿姨們對著我指指點點,她們都說:妳跟妳媽媽年輕時一模一樣。][很難想像外婆如何在那樣的年代,在愛河邊一個人帶大五個小孩。而我母親也是。這些偉大的女性。][阿爸曾在病榻前跟我閒聊:我這輩子沒有對不起妳媽媽。他想說的是跑船人經年累月不在家,尋花問柳是常態,而他從沒想過。我想,對他來說,在那樣的環境裡,是個超級不容易的accomplishment。而我到現在,才知那有多難。只希望在天堂的他能知道,他一直是我的英雄][阿姊,謝謝妳][我的一切幸運,都是這些好心人帶來的...]

註記:不知從哪知道這本書,找家獨立書店訂購(可以七五折跟送地圖),就找到台大附近的唐山書店,用三種方式email/FB/打電話跟書店聯絡,對方說因為我的詢問,才準備去訂這本書。以為要2021年才能拿到書,沒想到12/30就接到訊息可以拿書,剛好這天被郭陳叫去IES討論事情,既然這麼多剛好,就拿書,且在2020/1/1離開景美的火車上把書讀完。更多的想法在腦袋裡轉,原來我有這麼多專屬鹽埕埔回憶。

 

No comments: